循環經濟推動方案

蔡英文總統於就職演說中宣示了以「循環經濟」作為兩難共解的政策目標:
「我們也不能再像過去,無止盡地揮霍自然資源及國民健康。所以,對各種污染的控制,我們會嚴格把關,更要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並以永續的觀念去逐步調整能源的選擇。」(105.5.20就職演說)    

「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要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戰備產業。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視各產業的規模及條件,組成國家隊。藉由政府對內部需求的保證,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並且拓展到其他市場(109.5.20就職演說) 

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的兩難問題長久以來困擾著臺灣。對此,行政院5+2產業政策之「循環經濟推動方案」為繼「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及「國防」等五大創新產業再加上「新農業」之後的最新產業創新方案,據此催生出創新、永續循環型的新產業。    

為達成此一施政目標,「循環經濟」已明確納入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爰此,經濟部規劃推動「循環經濟推動方案」,藉由導入「循環經濟」的新觀念與策略措施,創造產業發展新的驅動力。    

 

蔡英文總統-105.5.20就職演說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