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機的再製造專家 - Advanced Compressor Engineering Services Ltd (ACES)
2021-03-11

【撰文/高志全】

壓縮機是常見的工業機組,在民生物品上對大家最有感的應用莫過於冷氣機跟冰箱了。壓縮機的運作原理是將空氣壓縮與減壓以提高氣體壓力或形成熱交換後做不同的應用。壓縮機是由大量金屬,如鐵、鋼、鋁等,熔煉成鑄件後組合而成,所以在製程中消耗了大量的材料、能源與相關成本。如果壓縮機在第一次生命週期結束後即丟棄的話,其消耗的資源與成本會對經濟、環境與社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在過去常見的作法是將廢棄的壓縮機中有價值的部分,如金屬,做回收處理後再製做成其他產品使用,即再循環或所謂的資源回收 (Recycle),無價值的東西則做廢棄物處理。與其他循環路徑相比,再循環是將產品還原成原物料 (Raw materials)的階段後再做其他的應用,此舉相對地消耗較多的能源與成本。但英國有一間公司在壓縮機做資源回收前,選擇了更省能與成本的再製造 (Remanufacture) – 利用系統化再製造過程與審慎嚴謹的測試將壓縮機全面性的翻修與還原成跟新品一樣性能並賦予跟新品一樣的保固。

Advanced Compressor Engineering Services Ltd (ACES) 於1999年在牛津的查爾格羅夫 (Chalgrove)成立,現今成長為英國第一壓縮機再製造商 [1] 。該公司的業務對象主要為英國冷藏或空調系統壓縮機的承包商。ACES的商業服務模式如圖一所示,ACES供應庫存的再製造壓縮機給承包商,承包商將其壓縮機組裝至冷藏或空調系統以服務其下游客戶,如超市、辦公室、商店等。另一方面,承包商提供了使用後/已失效的產品給ACES以便再次進入再製造流程。若承包商無法提供使用後產品作為交換的話,則須付額外費用以確保供應的再製造產品在使用結束後能回流到ACES。再者,如庫存沒客戶所需的再製造產品的話則會直接將客戶歸還/提供的壓縮機再製造成產品給客戶 [2] 。

商業合作關係簡圖(圖一 商業合作關係簡圖)

再製造流程

ACES的再製造流程如圖二所示。產品回收後第一步即給予壓縮機編號以便日後產品查詢、追蹤與使用狀況等資訊,如已編號者則進入下一個步驟。在排油 (機油)與壓縮機拆解後,技術人員會仔細地檢查所有零件是否符合製造商提供的標準與容差。不符合者即維修,如曲軸的再次研磨、汽缸的再鑿孔等。如無法維修者則做資源回收處理。至於壓縮機中的閥片與活塞環,不管狀態好壞都會全面更換,而閥板表面則會全部再次研磨過。經過這些步驟後,通過標準的零件 (包括維修後的)全面重新再使用,沒通過的即更換掉。下一步驟為拆除馬達上的電磁線圈與測試,未通過測試者則維修 (重繞線圈)與再測試。之後,進行所有鑄件的清洗,如機殼、壓縮機主體等,與組裝壓縮機。在經過許多階段的測試之後,符合新品測試結果的再製造壓縮機將會進行新機油的更換 (油封)、洩漏測試 (測漏)、噴漆與包裝則完成整套再製造過程 [1] 。

再製造流程(圖二 再製造流程)

在製程副產物的部分,冰箱與冷氣所用到的製冷劑 (冷媒)因含有氟化物,其使用量均嚴格把關與符合氟化溫室氣體法規。此外,ACES擁有特製的火爐能將廢機油轉換成熱能,提供自身工廠使用。

循環永續的實踐

再製造流程比新品製程更節能省碳。以ACES為例,經由再製造流程後,耗能煉製的鑄件能保留下來循環使用,因此能大量地減少新原物料的使用與相關製程資源的投入。除此之外,再製造的技術門檻與新品製程相對低,因此較容易培養在地人才與技術,進而提升在地的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希望ACES的經驗能為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提供一個轉型循環經濟的思維與契機。

 

參考文獻

1.Advanced Compressor Engineering Services Ltd (ACES) 公司官網,https://www.acescomp.co.uk/,於2021年2月16日造訪

2.Advanced Compressor Engineering Services Ltd (ACES) 再製造案例, European Remanufacturing Network (ERN),https://www.remanufacturing.eu/studies/fa2286dc18c276527bb5.pdf,於2021年2月17日造訪

 

本站由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委辦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服務中心 製作